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檢警調政風首長一行抵金參加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890

檢警調政風首長一行抵金參加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

為了解金門地區檢、警、調、政風等單位執行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情形,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江惠民、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法務部檢察司司長王俊力、法務部廉政署署長朱家崎、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蔡蒼柏及法務部調查局廉政處處長黃義村等一行今(1)日上午抵達金門並與金門高分檢費玲玲檢察長一起參加由金門地檢署所舉辦的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共同聽取金門地檢署、福建省調查處、金門縣警察局及金門縣政府政風室選舉查察工作報告。

今日會議正式開始之前,最高檢察署江惠民檢察總長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了解金門地區檢警調政風等單位對於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選情掌握度是否充足,對於各項可能發生的狀況是否已做好充足的準備。此外江惠民檢察總長還特別提到離島地區特有的虛偽設籍人口影響選舉公平性、破壞住民自治的問題,他表示金門地檢署已就此問題備妥了因應措施,並已召開過兩次專案會議,希望經過這樣的積極行動,可以確實發揮防制於先的功效,讓這次的選舉是公平且符合住民自治精神的選舉。

今日的會議首先由金門地檢署、福建省調查、金門縣警察局及金門縣政府政風處針對本次選舉之選情分析、查賄具體作為、進度及反賄選執行成效進行工作報告,與會長官對金門地檢署等單位目前對於選情掌握的精準度、執行查察賄選之進度與具體作為以及反賄選宣導執行成效均給予高度的肯定,並鼓勵各司法單位持續推動反賄選宣導並加強查賄工作,為金門打造優良的治安環境與選風。

與會長官另於會議中特別指示偵辦案件應嚴守程序正義、落實偵查不公開及確實過濾情資來源等原則,也要求各單位密切注意選舉暴力及中資介入選舉等問題,確實捍衛選舉的公平性,另針對離島地區之特殊性,與會長官並特別指示金門地檢署應加強與台灣各地檢署共同合作,就台灣地區金門鄉親高度聚集之縣市加強查察賄選與反賄選宣導工作,另針對地區檢調人力不足問題,上級長官也已責成相關單位全力支援,目前已確認將支援調查員人力8人、檢察官人力3人,希望以充足的人力讓本次的選舉在公平、公開、公正的情況下圓滿完成。

金門地檢署檢察長毛有增除感謝上級長官的指導外,並當面向與會長官報告:檢、警、調、政風一定會保持最佳的聯繫管道與合作狀態,他也有決心與信心可以做好本次查賄及反賄工作。毛檢察長特別提到,經過這幾次查賄所展現出來的成果,已足以讓金門地區的民眾明確的感受到查賄、抓賄不是口號,而是實際行動,正因檢警調政風過往所展現出來的成果以及今年新推出的檢舉賄選專用QR CODE成功行銷,大大的鼓舞了民眾的信心,讓民眾勇於檢舉賄選,迄今(1)日為止,就民眾所提供的檢舉情資經過過濾分析後認為有價值而立案的就有11案,其中更有5案是透過今年新推出的QR CODE檢舉的,顯見檢警調政風查察賄選的努力已受到民眾相當程度的肯定。

今日會議的最後,江惠民檢察總長引述了金門地檢署簡報中德國著名檢察官說過的話:「我們無法在這塊土地上創造出天堂,可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作些什麼,好讓這塊土地不致淪為地獄。」與所有在座的檢警調政風同仁共同勉勵,希望大家一起同心協力,為捍衛公平、公正的選舉而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