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金門地檢召開選舉查察期前策略會議 ,打擊不法犯罪、落實公平選舉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2
  • 資料點閱次數:257
金門地檢署Line官方帳號

本署為因應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於民國111年 6月21日上午10時許,在本署5樓會議室,邀集轄區內檢、調、警、政風等機關參與,召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期前策略會議」,會議由郭景東檢察長親自主持,並邀請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鄭檢察長銘謙親自蒞會指導,福建省調查處黃處長建華、金門縣警察局廖局長高江、金門縣政府政風處劉專員海勇等機關首長及其指定代表與會參加,另由各機關負責選舉查察犯罪重要幹部參與會議,共同討論研商對策,結合各方執法能量,全面打擊選舉不法。本次會議先由檢、調、警及政風單位提出工作報告,會中先針對以往金門地區選情作分析,研議出地區性選舉犯罪模式,檢討過去選舉查察作為,策進將來更熟練查賄技巧,透過彼此過往查賄心得意見交流,凝聚檢、調、警、政風等機關查察賄選共識,團結各司法及行政機關查察賄選力量,落實「公平選舉、杜絕不法」之核心目標。

郭景東檢察長於會議中表示,公平選舉乃落實民主政治之重要基礎,為確保選舉所產生公職人員清廉問政,所有負責選舉查察機關皆應全力以赴,「打擊不法犯罪」、「淨化選舉風氣」,澈底執行「嚴查賄選及暴力」、「嚴防假訊息」、「嚴辦境外資金」等三項重點工作,加強「掌握賄選熱區,提升佈雷成效」、「強化科技查賄,防範數位賄選」、「打擊暴力賭盤,防杜虛設戶籍」、「速查辦假訊息,降低負面效應」、「掃蕩地下通匯,阻絕境外資金」、「全民齊一反賄,鼓勵檢舉賄選」等六大具體作為。郭檢察長並具體指示轄區司法警察機關,應針對以往賄選熱區提出具體查緝計畫,另應清查轄區內具有不法暴力前科幫派份子造冊列管,防止暴力份子伺機介入選舉,並對職業賭場、不法簽賭站及地下匯兌場所提出掃蕩計畫,防杜選舉賭盤操縱影響選情,對於幽靈人口查察應依本署所規劃清查計畫進行,防止投機份子藉此方式影響選舉公平。

鄭銘謙檢察長於會議中指示,法務部已訂頒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提出了「一個核心目標」、「三個重點工作」、「六大具體作為」的重點指示,這份工作綱領已經頒布至所有檢察、調查、警察及廉政機關來遵循,請各位確實依照這份工作綱領,積極推動與執行本次任務,相信在各位齊心協力,積極執法之下,一定能貫徹本次選舉查察賄選及防止選舉暴力工作。金門地區地方型選舉向來競爭激烈,加上金門位處離島、地理位置緊鄰大陸地區、宗族高團結性、社會福利佳及當選票數門檻低等特色,因此,旅台鄉親、籍在人不在(幽靈人口)、境外資金與勢力、宗族力量及結構性團戰等,皆為需高度關注可能賄選型態,相信各位在郭檢察長的帶領下,一定能順利完成本次的查賄任務。

本署已規劃檢察官至各轄區進行分區選舉查察,對於涉及賄選案件之候選人,不分黨派、 族群、身分、地位,本持「有聞必查」、「有據必辦」之態度,並秉持查賄絕「無底線」、「無上限」、「無時限」之原則與決心,積極主動展開查察賄選行動,讓民眾感受到查賄制暴之決心。本署另設有檢舉賄選電話專線:0800024099、082-325090轉110,檢舉信箱:金門郵政第30號信箱,電子信箱:tp14@mail.moj.gov.tw,民眾亦可以手機掃本署QR code,提供賄選情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