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金門地檢舉辦檢舉專用QR CODE說明會並召開選情分析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558

  金門地檢署自今年推出檢舉賄選專用QR CORD以來,已透過此一檢舉管道接獲不少情資,其中經過濾分析而正式立案者計有3件,成效頗佳。因此,為感謝社會各界協助推廣檢舉專用QR Code,金門地檢署特別於今(6)日邀請金門高分檢費玲玲檢察長、縣警察局劉耀欽局長、調查處鄭伯卿處長及縣府政風處陳治平處長共同參加「十面埋伏、全民佈線、檢舉專用QR Code說明會」並於活動現場公開頒發感謝狀予協助推廣宣導的環保局、銀行業者、加油站業者、便利超商、一般商家以及為金門地檢署繪製反賄選貼圖的何妍蓉同學,場面十分熱鬧。

 

  為持續加強推廣及宣導今年新推出的檢舉專用QR CODE,金門地檢署繼結合網路社群協助宣導推廣之後,再與環保局垃圾車、資源回收車及社會各界的力量結合,透過印有檢舉專用QR CODE的宣導布條、大型廣告看板、海報、礦泉水、面紙、口罩及宣導單張等路徑,持續向金門地區民眾進行推廣。因此自即日起無論民眾是到銀行、便利超商、加油站、飲料店、雜貨店、服飾店、彩券行、小吃店、菜市場,甚至在倒垃圾的時候都可以看檢舉專用QR CODE的圖樣,期盼透過各種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宣導路徑,能有效發揮十面埋伏、全民佈線的查賄效能。

 

  金門地檢署毛有增檢察長於致詞時表示,公正公平的選舉,是民主政治健全發展的重要基礎,為了確保選出的公職人員和民意代表能夠清廉執政與問政,金門地檢署將採取「宣導與查緝雙管齊下」、「事前勸導,事後嚴辦」之方式,積極辦理相關反賄選及查察賄選的工作,務必要讓民眾可以「不賣票」,選出「不買票」的候選人。同時毛檢察長也強調反賄、查賄並非只是屬於地檢署或選委會的工作,它和每一位民眾,都有切身利害關係,因為若是將選票投給了不該當選或者不適當的人,最後受害的還是民眾自己。因此歡迎所有具有正義感且有勇氣的民眾踴躍利用今年新推出的檢舉專用QR CODE提出檢舉,全民一起努力,淨化選舉風氣,禁絕賄選歪風。

 

  金門高分檢費玲玲檢察長致詞時表示,賄選是黑金政治的第一步,戕害民主法治尤甚!因此,查察賄選除了檢、警、調展現強而有力的查察作為,更應喚起全民共同參與。有如今天的主題「十面埋伏、全面佈雷」,每位民眾都可以成為查賄反賄的尖兵,金門地檢署能夠發揮巧思,運用被普遍使用之通訊軟體QR Code,作為查賄抓賄的得力助手,相信可以獲得民眾之支持與認同,透過大家的努力,一定能使不法之候選人,難以透過「現金買票」及「虛設戶籍」等妨害選舉的方式擔任公職。

 

  說明會結束後,金門地區檢警調政風的首長及第一線查緝人員立即於地檢署5樓召開第一次選情分析會議,針對目前登記參選之參選人其背景及實力進行選情分析,並就後續之查賄具體作為、規劃進度、人力調配、後勤支援及反賄選執行方法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換與溝通。毛檢察長並指示各司法單位應針對離島地區之特殊性,加強與台灣各地檢署之間的合作,並應就金門鄉親高度聚集之縣市加強反賄選宣導;金門地檢署全體檢察官將保持最佳的聯繫管道與合作狀態,全力辦理本次查察賄選工作。

 

  最後毛檢察長也勉勵所有與會人員一定要上緊發條,以具體行動讓民眾真實感受到查賄、抓賄絕對不是司法單位喊一喊的口號,而是說到做到的信用保證,大家應彼此攜手合作,為金門鄉親建立乾淨的選舉環境與良好的選舉氛圍,讓鄉親們在優良的選舉環境中,選出真心實意、清廉自持、有為有守的優秀人才為金門鄉親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