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檢方與縣府共商「新世代反毒策略」 窮根溯源全力打擊毒品危害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900

 

檢方與縣府共商「新世代反毒策略」 窮根溯源全力打擊毒品危害

  為落實政府強力緝毒反毒之決心,徹底打擊毒品犯罪,金門高分檢檢察長鄭文貴、金門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連袂於10663日上午前往金門縣政府拜會縣長陳福海,在場者尚有金門縣警察局局長許慶豐、社會處處長陳世保、教育處處長李文良、衛生局局長王漢志等有關單位首長,除宣達行政院「以人為中心,追緝毒品源頭;以量為目標,消弭毒品存在」之「新世代反毒策略」。陳縣長允諾全力配合、支持及整合相關部門資源,朝向建立「無毒友善社區」之目標努力,尤以加強學校、偏鄉毒品通報網絡,強化社區及營業場所業者通報責任,與會檢警及縣府有關部門機關首長均予以高度肯定,雙方就整合金門地區各界反毒資源溝通意見,形成具體共識。陳縣長表示,無論緝毒、反毒、防毒都是各政府各機關部門環環相扣的問題,未來將整合金門地區政府各部門,包括社政、教育、衛生、警政等各單位,並結合有關社團等民間資源共同努力,推動「區域聯防緝毒」機制,強化毒品查緝作為,增強反毒效能,共同建構無毒健康社區防護網。

  金門高分檢鄭檢察長表示,全面查緝毒品犯罪,本於「溯源斷根、阻絕境外」,從「降低吸毒人口」與「打擊毒品供應」兩大策略同步進行。透過地方政府各相關部門之整合協力,讓拒毒、戒毒、防毒與緝毒工作齊頭並進。並透過轄內毒品人口清查及情資彙整,建立數據資料庫,充分掌握黑數,進行全面性的掃毒,窮根溯源全力打擊毒品犯罪,以貫徹「零容忍」的反毒政策,達成「零死角」之反毒目標。

  金門地檢署徐檢察長表示,金門地區青少年吸毒問題嚴重,自去年開始地區毒品案件已躍居案件量首位,吸毒人口的增加,也使得毒危中心角色益形重要,無論是個案輔導或臨床戒癮治療,都需要很多的人力和經費,除了加強志工的召募,我們也利用緩起訴處分金透過更生保護會及觀護人協會做了一些戒癮輔導,在毒癮治療方面我們請縣政府能在專業人力和預算經費加以強化,以增加戒癮治療效果。

  毒品問題耗費社會成本龐大,鑑於毒品案件常衍生竊盜、搶奪、強盜,甚至槍擊、殺人等重大刑案,成為犯罪淵藪,強力查緝毒品案件必可降低一般刑案的發生。更由於新興毒品盛起與販毒型態改變,毒販藉由咖啡包、果凍等偽包裝,以降低社會大眾戒心,低估毒品危害性,影響最深者,為社會經驗及判斷能力較缺乏之年輕族群,也成為毒品施用者平均年齡日漸下降之主因,不惟有害個人生涯發展、影響健康,亦成為潛在之犯罪因素,造成國家、社會、家庭之痛苦與負擔!金門高分檢與轄區地檢署將結合縣政府、警、調、憲、海巡、關務等機關通力合作,運用政府資源,結合民間力量,進行毒品查緝行動,全力壓制毒品犯罪,建立無毒家園,營造健康社區環境,保障民眾安全,維護社會治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