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金門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拜會金門地檢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944

 

金門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拜會金門地檢署

  為杜絕醫療暴力、妥適處理醫療糾紛,以維護良好醫病關係、建立優質醫療環境,金門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宗炎於10639日上午偕同常務監事劉兆輝及總幹事許仲雄親至本署拜會徐錫祥檢察長,雙方就如何防制醫療暴力、排解醫療糾紛、維護病人隱私權及禁止執行同性戀扭轉(迴轉)治療行為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本署檢察長表示,有關醫療暴力事件處理,本署已制定了「醫療暴力事件通報流程」、「醫療機構遭遇醫療暴力事件通報單」、「受理醫療暴力事件處理情形回報單」、及「醫療暴力防制要點」等相關配套措施以為因應,並已由金門縣衛生局協助將上開資料分送轄內各醫療機構在案,日後若遇有醫療暴力事件,即可同步通知檢察官、警察及醫政系統,除由警方即時到場處理外,檢察官及衛生局亦可於第一時間同步了解及掌握全案案情,有助於檢察官依個案具體情況指揮警方即時蒐證,強力偵辦。

  黃宗炎理事長則表示,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維護良好醫病關係,力求減少糾紛對醫療執業人員帶來之負面影響,早日建造醫病良好互動、醫師安心職業、病人放心就醫之優質醫療環境,特別於日前發函各縣市醫師公會,商請各縣市醫師公會協助會員處理醫療糾紛案件,而全國聯合會也將持續關心研議醫療糾紛之相關法規、處理程序及配套措施等重要議題,為建構優質的醫病關係與環境而繼續努力。

  另就維護病人隱私方面,本署徐檢察長特別提醒,病人就診時,醫療機構應確實隔離其他不相關人員,避免同時多位病人一次進入同一診間看診之情事;並應絕對禁止將執行業務所知悉或持有病人病情或健康資訊,無故洩漏,否則將有刑事責任問題。就此部分黃宗炎理事長表示,金門縣醫師公會將持續加強對會員進行醫療隱私維護之法治觀念宣導,以保障民眾就醫權益。

  黃宗炎理事長也特別提到醫護人員執行「同性戀扭轉(迴轉)治療之醫療行為」,致民眾身心受創,造成社會問題一案,其表示上開醫療行為因違反醫學倫理四大原則中之「不傷害原則」及「行善原則」,同時亦有違現代「尊重多元性別」之社會現況,而被明定為醫師法第二十八條之四第一款不得執行之醫療行為,藉此機會提醒各醫療院所知照,以免觸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