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維護安全醫療環境 金門地檢署召開防制醫療暴力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1020

維護安全醫療環境 金門地檢署召開防制醫療暴力會議

  「醫療暴力零容忍」為全民共識,不容任何人恣意破壞。為捍衛醫療專業尊嚴,營造安全醫療環境,保障全民的健康安全,本署於日前邀集金門縣警察局、金門縣衛生局、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及金門縣醫師公會共同召開醫療暴力防制會議。會議由本署徐錫祥檢察長親自主持,金門縣警察局陳朝新副局長、刑警大隊李華欣副大隊長、金城分局李智源分局長、金湖分局李鑫鍇副分局長、金門縣衛生局陳天順局長、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李錫鑫副院長及金門縣醫師公會許仲雄總幹事等人出席與會,以具體行動向外界表達對於防制醫療暴力的決心與作為。

  會中由本署主任檢察官康惠龍向警政及醫政說明本署制定之「醫療暴力事件通報流程」、「醫療機構遭遇醫療暴力事件通報單」、「受理醫療暴力事件處理情形回報單」及「醫療暴力防制要點」,經與會各單位廣泛討論後,確認了適合的可行方案,日後轄內各醫療機構遇有違反醫療法第106條之醫療暴力或滋擾事件,便可於第一時間同時通報檢察、警察及醫政系統,除由警方即時到場處理外,檢察官及衛生局同時於第一時間同步了解及掌握案情,將有助於檢察官依個案具體情況指揮警方即時蒐證、強力偵辦,本署也會將最終的處理結果通知金門縣衛生局,作為醫政系統日後是否加強巡邏、進行各項安全措施之參考。

  此外,有鑒於醫療糾紛案件往往曠時費日,造成民眾身心靈的折磨,本署於會中另提出就轄內醫療糾紛刑事案件轉介本縣醫事審議委員會先行調處機制是否可行一案,與醫政單位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流及討論,獲得醫政單位一致之認同與支持,金門縣衛生局也同意配合辦理法規修訂作業,讓轄內醫療糾紛刑事案件轉介本縣醫事審議委員會先行調處機制取得法源依據,以符合法制並發揮實效。

  本署檢察長徐錫祥強調,讓醫護人員遠離暴力,使其無憂的堅守工作崗位,守護照顧病人是保障全民健康安全的基礎條件,此項基礎不允許任何挑戰與破壞,請民眾與檢察、警政及醫政系統共同合作,一起捍衛醫療環境的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