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金門元宵燈會敲鑼打鼓熱鬧滾滾(相關新聞)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2038

「愛你一世」2014金門元宵燈會昨日晚間在總兵署盛大登場,副縣長吳友欽、鄉鎮首長及中央駐金單位主管參與點燈儀式,啟動為期三天的元宵節系列活動,吸引民眾前往賞花燈、猜燈謎、欣賞民俗表演,並由中正國小師生組成提燈遊行隊伍繞行金城市區一周,添增元宵節的歡樂氣氛。

 

  點燈儀式昨日晚間六時三十分起在總兵署前廣場展開,由副縣長吳友欽主持,立委楊應雄、議員林孫全、金城鎮長石兆瑉、代表會主席陳天成、金寧鄉長陳成勇、代表會主席楊萬山、建設處長翁自保、環保局長楊世宏、文化局長李錫隆,以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林永發、金門地檢署檢察長姜貴昌、金防部副指揮官尹者江、政戰主任蔡承棟等貴賓出席與現場的民眾同歡慶元宵節。


 迎接2014年馬年新春元宵節,主辦單位特別聘請兩岸的燈會和燈謎專家組成燈會策畫團隊,以「馬到功成,幸福金門」為總主題;花燈展區分為總兵署外廣場和內廣場兩區。外廣場為「金門鴛鴦馬」大型主燈和副燈區,內廣場為「走馬燈」文化景點故事花燈區。


 昨晚副縣長吳友欽並與到場的來賓一起啟動元宵節「馬到功成,幸福金門」主題燈,為這場熱鬧燈會拉開序幕。


 副縣長吳友欽指出,今年是馬年,而且是愛你一世(二一四),特別代表李沃士縣長向所有鄉親好朋友拜晚年。祝大家馬到成功、新年快樂、闔家幸福平安。


 他表示,今年的元宵節與西洋情人節同一天,主辦單位特別把傳統元宵節慶加入現代浪漫情懷,以金門特有的鴛鴦馬作為主題燈元素,不僅祝賀鄉親元宵節快樂,也祝福所有的夫妻、情侶們情人節快樂。


 他也指出,唐朝牧馬侯陳淵以金門作為戰馬訓練中心,「馬到功成」也是緬懷「金門恩主公」陳淵在金門牧馬的開發功績。因此特別導入「駿馬」精神,以「十駿奔騰,萬事如意」為意象,而 「幸福金門」主題,則呼應金門為全國幸福城市。


 吳副縣長也感謝金門各機關學校單位的響應,製作許多精美花燈參加今年元宵燈會,展現創意巧思和環保精神,還有金門民俗文化表演和燈謎會都非常精彩,歡迎大家都來共同分享這場文化盛宴。


 立委楊應雄當場將手中的一朵紅色玫瑰花獻給太太,並祝福鄉親情人節快樂、幸福美滿,他也指出,今年很特殊,有很多因緣際會,去年小龍年(蛇)地區有很大的突破,馬年更是關鍵,像是昇恆昌投資將近七十億元,台開的風獅爺購物街都將於今年開始營運,相信在兩個龍頭企業帶領下,金門在政經上一定會有更大的突破,希望很好的團隊,領導金門縣政往前走,至於個人應該到中央爭取的部分將積極來努力,像是去年把通水議題確定,希望電如不足的話,可以開拓性的向大陸買電,金門很多發展議題,需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讓金門今年像馬一樣往前衝,一直往上發展。


 金防部副指揮官尹者江指出,高興參加元宵節點燈,他說,馬是具有戰鬥力的性質,金門地區也因為陳淵木馬而發達。今年又是馬年,金馬奔騰,相信金門縣政府所要推動的發展,促進觀光各項規劃都以像戰馬般的向上奔騰,一切都可以馬到成功。


 迎合民間元宵習俗,加強文化傳承,並讓春節喜慶活動掀起高潮,添增節慶的歡樂氣氛,昨日晚間特別由中正國小師生組成遊行隊伍繞行金城市區一周,最後回到總兵署。在副縣長吳友欽、議員林孫全、文化局長李錫隆、中正國小校長張樾、金城代表會主席陳天成、秘書蔡木川等人帶領及警車開道下,一路敲鑼打鼓,熱鬧滾滾,沿途與民眾拜年,經過寺廟時也入內上香為地方祈福。


 文化局指出,元宵燈會表演及現場燈謎會,從昨(十四)日至十六日止,每天晚上七時登場,進行至九時三十分止,歡迎鄉親一同到場感受元宵節的熱鬧氣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