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年度「修復式司法暨志工輔導實務教育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15
  • 資料點閱次數:181

為推動修復式司法政策暨提升司法保護志工之服務效能,金門地檢署特結合福建更生保護會、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保護協會及金門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於11185日共同辦理教育訓練,並頒發修復促進者聘書。

鄭銘謙檢察長致詞時表示,他同時身兼福建更生保護會董事長,甫上任2個月,對金門就已經有很深厚的感情。非常高興金門地區三大司法保護體系的夥伴,能夠在百忙之中齊聚一堂聆聽教育訓練課程,期盼未來在實務輔導上可做為重要的參考。鄭檢察長另表示,三大司法體系的志工夥伴在社會上都很有歷練,平日服務在人生旅途中摔過跤的更生朋友,以及受過傷害的鄉親,讓他們受益,殊值敬佩。並舉自己曾因緝毒二度獲記大功,亦曾二度家中遭吸毒者偷竊,致後來更加注重輔導更生人回歸社會的機制。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也是法務部「貫穿式司法保護」與「援助家庭」理念的落實。

金門地檢署郭景東檢察長首先感謝上級指導長官金門高分檢鄭檢察長銘謙蒞臨,次談到修復式司法制度與傳統和解、調解不一樣,它重視的是精神上與程序上的雙方修復,提供對話的平台,讓加害、被害雙方都有機會表達自己對於犯罪事件的感受及影響,所以開啟雙方對話是這一套制度核心所在,從對話中獲得諒解,進而修復彼此之間受損的情緒,療癒創傷、復原破裂的關係,修復式司法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已逐步套用到刑事審判實務,未來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也會有相關的規定。另外,郭檢察長表示金門地區司法保護業務在各位伙伴長期的支持與協助下,已有了相當的成果,感謝在場志工多年來的付出,並期許能夠繼續齊心協力,為強化司法保護業務效能努力,以提升服務量能,共建幸福金門。

    

本次訓練課程特別邀請法務部檢察司調部辦事林映姿主任檢察官分享其推動修復式司法之經驗,讓參訓者藉由案例的解說認識修復式司法制度,並了解修復式司法實務運作模式。另外,課程中也邀請楊雅慧社工師傳授輔導實務技巧,讓與會志工學習透過家系圖的建立,更深入了解受輔導者的家庭狀況,以增進輔導成效。透過本次教育訓練活動,加強三會志工專業能力的提升,參訓人員均感獲益良多。

最後,郭檢察長提醒1111126日為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日,呼籲與會人員共同支持反賄選,如發現賄選情資,務必勇於檢舉,期盼透過反賄選理念之傳遞,以杜絕賄選歪風,淨化選風。

檢舉賄選 人人有責

賄選檢舉專線:0800-024099 撥通後再按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