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96年罪犯減刑條例Q&A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09
  • 資料點閱次數:1475

96年罪犯減刑條例Q&A

 

Q1制訂96年罪犯減刑條例之立法理由? 

A1為紀念解除戒嚴20週年,給予罪犯更新向善機會。 

 

Q296年罪犯減刑條例適用範圍及減刑幅度? 

A2

    一、死刑減為無期徒刑。 

    二、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二十年。 

    三、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減其刑期或金額二分之一。 

 

Q3有哪些犯罪不予減刑? 

A3下列六大政府重點打擊之犯罪類型,經宣告死刑、無期徒刑或逾有期徒刑一年六月之刑者,不予減刑: 

一、黑金案件:例如貪污、金錢暴力介入選舉、金融犯罪。 

二、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犯罪:例如性侵害、洗錢、毒品、走私、未經許可製造賣槍砲彈藥、人口販賣、組織犯罪。 

三、暴力型犯罪:例如殺人、強盜、擄人勒贖罪。 

四、影響社會觀感、民眾對於治安感受度之民生犯罪:詐騙、竊盜集團。 

五、恐怖活動:例如劫持民用航空器。 

六、軍法案件:影響國家安全、軍隊戰備戰力之犯罪。 

 

Q4因減刑而出獄人犯的再犯率為何? 

A4政府於民國77年及80年先後辦理2次全國性減刑,根據「監獄受刑人因減刑出獄及再犯入監人數」統計資料顯示,減刑而出獄人犯的再犯率,均遠低於一般受刑期滿出獄或者是假釋出獄之後的再犯率,足證適度辦理全國性減刑具有其正當性,對鼓勵人犯遷悔向上亦有正面之意義。 

 

Q5所犯為不予減刑而未發覺之罪,經自首並受裁判者,可否適用96年罪犯條例? 

A5為鼓勵罪犯藉此次減刑機會自首,俾使昔日未偵破之案件得以澄清,罪犯須於本條例施行之日起3個月內自首並受裁判者,始有減刑之適用。 

 

Q6犯殺人罪者可否適用96年罪犯減刑條例? 

A6犯殺人罪者,不論其次數、人數,均屬危害社會治安之重罪,應排除適用於減刑範圍,以彰顯寬嚴並濟之刑事政策。 

 

Q7為協助減刑後假釋付保護管束人改過向善,以減少再行犯罪,特提供下列哪些配套措施? 

A7觀護人應經常與減刑後假釋付保護管束人保持聯繫,加以關懷,隨時就受保護管束人之需要,結合更生保護會、各地職業訓練機構及工商各界等社會資源,提供就業、就養、就醫及就學等輔導與協助,以提供其生活與工作上之協助與照護,促其更生向上。 

 

Q8對減刑後假釋付保護管束人是否定有加強監督與保護措施? 

A8 

一、對於有再犯危險之受保護管束人,應強化管束效能。 

二、對毒品犯出監後,應透過轄區內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提供保護扶助,並加強出監後追蹤輔導措施。 

三、另為加強毒癮愛滋受保護管束人出監後之追蹤,觀護人應立即轉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接續辦理出監後醫療與追蹤措施。 

 

Q996年罪犯減刑條例可能造成犯罪被害人或其家屬之心理衝擊,是否定有相關配套措施? 

A9減刑固在給予偶犯者或輕罪者,改過遷善、更生之機會,惟為兼顧犯罪被害人或其家屬權益之維護,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應提供犯罪被害人或其家屬必要之協助或輔導,以期衡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