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7/07/20【中時電子報】金門設籍人口逼近14萬大關,其中有大半以上是「幽靈人口」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4073
金門設籍人口逼近14萬大關,其中有大半以上是「幽靈人口」。但自去年9月迄今,每月遷入仍平均高達7百餘人,金門地檢署啟動打擊機制,嚴防他們淪為左右年底選舉的投票部隊,只要有妨害投票犯罪事實,就依法撤銷虛偽遷徙戶籍的登記,避免日後繼續搞鬼。  檢方指出,金門設籍人口至今年6月底已逼近14萬大關,但實際居住人口約僅有6萬人,扣除20歲以下無投票權者,實際常住金門具投票權者約僅5萬人,造成金門地區當選票數門檻偏低現象。以2014年縣議員選舉為例,僅需1300餘票即可當選,因此有投票權之虛設戶籍人口對選情影響甚大,倘遭有心人士利用即可左右選情。  檢警調在2009年、2014年大規模查辦「幽靈人口」,情況雖已有改善,但仍未能完全排除影響,且去年9月迄今,每月仍有7百餘人遷入,檢方評估相關問題不可輕忽。  檢方今天再邀集縣警局、縣府政風處、民政處及各鄉鎮戶政事務所召開專案會議,決議由戶政機關配合提供遷轉籍資,包括外縣市遷入與鄉鎮間遷籍資料,其後再由檢警篩選過濾和實地稽查可疑人口。  會中並決議若虛偽設籍人口被檢方或法院確認為妨害投票屬實,在緩起訴處分確定或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後,將由檢方行文各鄉鎮戶政事務所,督請依戶籍法第23條之規定撤銷其虛偽遷徙戶籍之登記,避免日後持續以「幽靈人口」身分擾亂選風。  金門地檢署檢察長毛有增表示,只為選舉而遷入的「幽靈人口」,在選舉時淪為「投票部隊」,勢必危害選舉之公平、公正和純潔性,這種行為絕對為法律所不允許。  檢方呼籲鄉親共同響應與支持反賄選,歡迎利用該署新推出的查賄專組QR CODE,踴躍檢舉賄選情資,一起為金門未來的發展與真實住民的自決權努力。 檢舉電話:0800024099、(082)325090轉11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