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7/07/21【聯合報】防幽靈人口影響選舉 金檢動起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1-19
  • 資料點閱次數:1197

 針對年底選舉,金門地檢署將對全縣展開查察虛偽遷徙戶籍人口行動,檢察長毛有增強調,不容「幽靈人口」影響選舉。

 金門地檢署表示,金門設籍人口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已逼近14萬人大關,雖然實際居住人口約僅6萬人,再扣除20歲以下無投票權者,實際常住金門具投票權者約5萬人,這也是造成金門地區當選票數門檻偏低現象主因。

 如以103年縣議員選舉為例,候選人僅需1300餘票即可順利當選縣議員,使得具有投票權的「虛設戶籍人口」對於金門地區選情影響很大。尤其從前年9月迄今,金門地區每月遷入的人口數平均仍高達700餘人,虛設戶籍人口問題不可輕忽。

 金門檢警指稱,針對「幽靈人口」影響選情部分,在98年、103年曾有過兩次大規模清查及執法,情況雖已有改善,但仍無法完全排除其影響。因此檢警等相關單位昨天針對查察虛偽遷徙戶籍人口問題決議,由戶政機關配合提供遷轉籍資,再由檢警以篩選方法,過濾出可疑人口實地稽查。

 檢方強調,一旦「幽靈人口」日後經地檢署或法院確認具妨害投票屬實,在緩起訴處分確定或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後,將依戶籍法撤銷虛偽遷徙戶籍登記,避免持續以幽靈人口身分影響地區選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