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4/10/22【中時電子報】金門緊抓幽靈人口 嚴防變投票部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5
  • 資料點閱次數:668

金門緊抓幽靈人口 嚴防變投票部隊

 

記者李金生

 

針對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金門地檢署今(22)日召開查察虛偽遷徙戶籍人口專案會議,決議自即日起由5個鄉鎮戶政事務所展開全面清查作業,嚴防「幽靈人口」淪為左右選情的投票部隊。

專案會議由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聶眾主持,出席者有金門縣刑大隊長洪俊義、金城警分局長吳山連、金湖警分局長鄭鴻文、縣警局防治科長黃世雄及5鄉鎮戶政事務所主任,討論重點在清查期程、方式與標準。

會中決議全面清查自今年1月1日至9月15日期間,將戶籍自台灣地區遷移登記到金門地區者,但排除身分證號碼第一碼為「W」者、金門出生者及投票日未滿20歲(即85年1月16日以前出生)者、實際於金門就學、就業者。

各鄉鎮戶政事務所篩選造冊後,送交各警分局遂一實地訪查,過濾可能為虛偽遷徙戶籍的人口,列冊送交金門地檢署,待投開票完成後,再比對有無投票,作為是否涉犯刑法第146條第2項妨害投票正確罪的判斷。

至於遷移戶籍在2014年12月31日以前,且實際也未住居在金門縣的民眾,雖然不在此次清查範圍,但如果此次選舉是被動員前來投票,收受各級候選人交付賄賂或資助旅費或任何不正利益,則構成投票收受賄賂罪,也將依法查辦。

金門地檢署表示,篩選作業將在最嚴謹的標準下進行,若是因社會福利因素而遷徙戶籍者(如自今年中秋節起發送的歷經戰地政務時期55歲至64歲3節慰問金)、就學因素遷徙戶籍者(如金門大學在學學生)、實地在金門工作者、居住者,均排除在外,請民眾不必緊張。

該署強調,只要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而虛偽遷籍,享有投票權而領取選票,罪即成立,至於是否確實投票給原欲支持的候選人,則在所不問,希望有心人莫以身試法。

檢舉賄選電話:0800024099撥通後請按4、(082)329958

檢舉信箱:金門郵政第30號信箱

電子信箱:tp14@mail.moj.gov.tw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