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4/12/16【金門日報】地檢署加大防暴力查賄選力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5
  • 資料點閱次數:844

地檢署加大防暴力查賄選力道

記者莊煥寧/金城報導

「金門地區104年度檢警聯席會議」昨日首度移地金門縣警察局舉辦,會中針對「105年二合一選舉查察賄選防制暴力工作」議題集思廣益,期共同維護金門選前治安平穩,並在「公正」、「嚴密」、「迅速」之原則下,以強力查賄手段,達公平選舉之目的。金門地檢署檢察長王文德也期勉大家持續努力共同打擊不法犯罪,一起來維護金門的良好治安,讓金門鄉親有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環境。

檢警聯席會議昨日上午十時起在金門縣警察局三樓會議室舉行,由檢察長王文德主持,金門高分檢檢察長鄭文貴,以及金門地方法院法官應邀列席,金門縣警察局長林漢堂,以及法務部調查局福建省調查處、金門縣政府政風處、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第九岸巡總隊、金門機動查緝隊、海洋巡防總局第九海巡隊、金門憲兵隊、金門防衛指揮部、關務署高雄關高雄機場分關離島派出課、移民署南區專勤事務大隊金門縣專勤隊、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四大隊金門分隊,以及地區航空、港口駐金司法警察單位、金防部代表等出席與會。

王文德檢察長感謝金門地區司法警察機關於該署的支持與通力合作,使得金門地檢署今年在肅貪、緝毒、查賄以及一般刑事案件偵查工作得以順利進行,並圓滿達成既定的工作目標;也感謝金門高分檢檢察長鄭文貴與檢察官的業務督導,以及金門地方法院對於該署起訴案件的肯定與支持,讓該署得以繳出起訴正確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八點七三的亮麗成績,還有四件議員當選無效之訴,都能連四勝,揮出全壘打。

他表示,金門雖少,常駐人口有六萬多人,但是還有些治安上的問題,例如毒品入侵、校園毒品、酒後駕車等等,也有國土保育問題,比如大陸漁船的越界濫捕、大陸採砂船越界採砂,還有經濟犯罪的問題,像兩岸走私、仿冒金酒公司的假高粱酒,以及極少數的不肖公務員貪圖小利貪贓枉法的個案等,還有選風不良,買票的惡質文化。

他說,這些案件有賴所有檢警調、政風、軍憲、海巡、海關等各機關單位的通力合作,共同打擊不法犯罪,大家一起來維護金門的良好治安,讓金門鄉親有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環境。

金門高分檢察長鄭文貴指出,明年一月十六日是正副總統以及立委的選舉,此次選舉雖比上次的基層選舉較為單純,但是大家還是要做好應做的工作,檢警調就是要做好選舉查察工作以及防止暴力及對暴力案件的處理,法務部對這些處理都訂有相關的法令。

昨日鄭文貴檢察長也針對賄選查察工作的相關規定提契工作要領,包括檢舉人的姓名與身分要保密、申請搜索票、監聽票和發放獎金必須檢具檢舉筆錄,以及選舉扣押選票的三個要件、群眾暴力事件的指揮逮捕等規定,提醒大家務必按照規定來做。他也強調,在檢警調與海巡等單位的合作下,有能力、有條件把這次選舉查察工作做好。

到任屆滿三個月,首次輪辦檢警聯席會議,警察局長林漢堂指出,來到金門服務,感受到情治單位之間包括院檢等,無論是平日的互動或是遇案的處理過程,彼此間的充分合作與融洽的氛圍,更能在治安作為上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也提到,金門地區當前治安重點工作,就警方的角度來看,毒品走私與入侵校園,遠距離的詐騙等,是警察局當前要去努力的工作,查賄制暴工作上,上次中央來金視察要求要打一場勝仗,警察局雖倍感壓力,但會把壓力化為激勵,尤其是最近法院對於上次賄選案的宣判定罪,對於警方的偵辦賄選案也是一種激勵,期許該局刑警大隊與二個分局在既有的成果上積極來辦理,共同努力維護選舉的平安、平順。

金門地檢署及金門縣警察局呼籲地區民眾,此次為全國性大選區之正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選舉結果攸關未來國家施政方向及立法品質之良窳,民眾應嚴正拒絕買票、賄選行為,發揮「啄木鳥公民」之特質,揪出欲以不當手法達成當選目的之害蟲,才能選出真正有能力的候選人,以創造鄉親福祉及追求地區發展。

地區檢、警、調等司法單位,將於年底選舉期間持續擴大查賄、防制暴力等維護選舉治安工作,如有發覺不法或暴力情事,請民眾務必速撥警察局110反映,若檢舉事證具體,因而查獲賄選案件,還有高額獎金等著您喔,竭誠歡迎大家共同加入查賄行列!

☆警察局反賄選檢舉專線:082-325652、082372390、反賄選檢舉電子信箱:criminal@mail.kpb.gov.tw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