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4/11/26【金門日報】反賄選第2梯次有獎徵答開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5
  • 資料點閱次數:622

反賄選第2梯次有獎徵答開跑

 

記者莊煥寧/金城報導

 

反賄選暨法律常識第2梯次有獎徵答活動開跑!本次將抽出100名幸運得獎者,頭獎為iPad mini 2平板電腦壹台,歡迎鄉親朋友千萬踴躍參與。

金門地檢署指出,本次反賄選暨反毒宣導有獎徵答活動自即日起至12月6日止截止收件(以郵戳為憑),有關有獎徵答題目前5題為是非題、後5題為選擇題,可將題庫影印作答後,直接黏貼於明信片上,或直接書寫答案於明信片上,書寫者題號部分請使用阿拉伯數字,題目全數答對者才可參加抽獎。統一使用中華郵政標準明信片作答。收件人為福建金門地方法院檢察署收,地址為金門縣金城鎮民權路178號。寄件人資料應填載寄件人姓名、住址、聯絡電話,以便於得獎後聯繫,若因資料填載不全,以致無法聯繫通知領獎,視同棄權。每人限得獎一次,以抽到的最大獎項為主。

金門地檢署表示,因應個人資料保護法之相關規定,該活動所收集之個人資料僅作為抽獎憑證、領獎證明之用,所有參與抽獎之明信片於公開抽獎後2週內全數銷毀,絕不留存;另參與抽獎活動者視同同意福建金門地方法院檢察署於抽獎時將公布本人之姓名及住居城鎮,並於金門日報及該署網站公布姓名。

有獎徵答題目如下:

1.()檢舉賄選可領取檢舉獎金之法規依據為刑事訴訟法。

2.()檢舉立法委員候選人競選辦事處之負責人賄選者最高檢舉獎金為50萬元。

3.()立法委員候選人之配偶為該候選人行賄,經檢舉人檢舉,檢察官因而查獲賄選案件,經檢察官為緩起訴處分確定者,該檢舉人最高可發給檢舉獎金50萬元。

4.()檢舉賄選案件經檢察官起訴後已領取之檢舉獎金,事後因法院判決無罪確定,必須繳回。

5.()有效的檢舉賄選必須清楚說明賄選經過情形的人、事、時、地、物。

6.()現今流行之新興毒品多以什麼方式包裝外觀以避免查緝?A、白色粉末。B、藥丸。C、摻入咖啡包、奶茶包或小瓶果汁中。D、黑色膏狀。

7.()長期使用何種毒品會造成血尿、頻尿,嚴重者須進行膀胱重建手術?A、海洛因。B、安非他命。C、搖頭丸。D、K他命。

8.()吸食搖頭丸可能會產生什麼現象?A、造成記憶力、學習能力、智力等認知能力退化。B、體溫過高,身體脫水,造成急性腎衰竭。C、.暴斃。D、以上皆是。

9.()第一次施用一級及二級毒品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會如何處罰?A、處有期徒刑六月。B、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行政罰鍰。C、令入勒戒處所觀察、勒戒。D、不會處罰。

10.()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免費服務專線為?A、0800-770-885。B、0800-024-099。C、0800-000-092。D、113。

金門高分檢與金門地檢署及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福建金門分會聯合主辦反賄選暨法律常識第2梯次有獎徵答活動,並針對反賄選暨反毒相關法律常識進行宣導與說明。並提醒鄉親如何有效的檢舉賄選;也強調毒品害人又害己,也請家長多關心家中青少年子女,以免誤入毒品陷阱。

金門地檢署指出,為淨化選舉風氣,鼓勵民眾踴躍檢舉賄選,法務部訂定了「鼓勵檢舉賄選要點」,明訂檢舉賄選可領取之檢舉獎金數額及相關應注意事項,期能激發並提高民眾檢舉賄選之意願。

依「鼓勵檢舉賄選要點」之規定,因檢舉人之檢舉而查獲賄選案件並經檢察官查證屬實而為職權不起訴、緩起訴,或經起訴及法院判決確定即可領取高額的檢舉獎金。依該要點之規定,檢舉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賄選者,最高檢舉獎金為新臺幣(下同)1500萬元;立法委員候選人賄選者,最高檢舉獎金為1000萬元;前述候選人配偶、直系血親、五親等內之旁系血親、三親等內之姻親、競選辦事處之負責人賄選者,最高檢舉獎金為100萬元;其他人賄選者,最高檢舉獎金為50萬元。

又檢舉獎金之核發隨處置方式及處置階段之不同而有所差異,檢舉後經檢察官查證屬實而起訴者,於起訴後即可領取四分之一的檢舉獎金,一審法院或二審法院判決有罪後,可再領取四分之一,案件判決確定後再領取二分之一;又若檢舉案件經檢察官查證屬實但考量行賄者之犯罪動機、目的、犯後態度等情節而為緩起訴處分或依職權不起訴處分確定後,則依上開標準給與檢舉人半數獎金。須特別強調者為案件經檢察官起訴後即便經一審法院判決無罪或最終判決無罪確定,已經核發的檢舉獎金也不會收回,仍屬檢舉人所有。

地檢署也提醒鄉親,有效的檢舉須切記下列守則:檢舉時應清楚說明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地點?用多少錢或什麼物品或什麼利益交換?向何人買票?買票的過程如何?。

有關反毒宣導,金門地檢署也舉例,一位就讀高職的心真與友人一群人到KTV包廂歡唱,其間友人拿出摻有二級毒品搖頭丸及三級毒品K他命的咖啡包、巧克力及果汁,邀約大家一起享用把氣氛炒到最High,心真剛開始不以為意,覺得只是一次性使用應該沒關係也不會成癮,接下來的各種大大小小聚會,偶遇到友人分享各式新興毒品也都未拒絕而跟著使用,慢慢的已經變成了朋友聚會活動的習慣,約1、2個月後,心真開始覺得解尿困難,出現尿道炎等症狀,在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就醫,發現膀胱及泌尿道已經因為使用K他命的關係開始產生病變,另外也因為施用搖頭丸影響記憶及認知能力導致上課無法專心,並曾因體溫過高,身體嚴重脫水,差點暴斃而進入醫院急救,心真因毒品成癮不可自拔,加上逃避身體病變而更自暴自棄,因而陷入反覆施用毒品的惡性循環。

心真在一次警察臨檢時被查獲而移送至地檢署偵查,並於尿液中檢驗出搖頭丸、K他命及安非他命毒品陽性反應,因為是第一次被查獲的關係,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令入勒戒處所觀察、勒戒,心真在結束為期一個多月的觀察、勒戒之後,被評估為無繼續施用品傾向而釋放,釋放後被監所轉介至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追蹤輔導,幸運的在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案管理師的協助之下到醫院進行心理及身體的相關戒癮治療,慢慢努力脫離毒品纏身的危害。

金門地檢署強調,吸毒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會製造更多問題,害人又害己也請各位家長多關心家中青少年子女,避免誤入毒品陷阱,若有任何毒品戒癮問題,請撥打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免費服務電話:0800-770-885。

回頁首